工程塑料党支部赴海尔科化学习参观

支部成员在海尔科化座谈交流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前夕,理化所工程塑料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积极分子于2010年6月26日组织去工程中心的产业化基地—海尔科化公司学习和参观。

海尔科化公司作为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产业化基地,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最高水平的高分子材料产业化基地之一,长期致力于改性工程塑料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其前身工程中心先后承担了多项中科院“七五”和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并通过合资、技术转让、技术合作等方式创立或扶持了国内10余家工程塑料生产企业,为我国工程塑料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海尔科化公司自主开发的抗菌剂及系列抗菌母料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第十二届全国博览会金奖产品、2000年香港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产品,其产业化和大规模推广应用在家用电器等行业掀起了“健康”热潮,促进了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重奖科技成果奖、科技部刘永龄科技奖。

此行目的是学习和交流公司的研发与课题组科研活动的异同,并了解公司的运转状况,增进工程中心各课题组和产业化基地间的彼此了解和相互融合,为今后工程中心的发展奠定基础。

交流活动首先由海尔科化总经理李文东和工程塑料中心党支部季君晖书记向全体党员介绍了海尔科化的历史和目前发展状况。李文东总经理结合公司的产品模型向各位党员介绍了公司的几大支柱产品:改性聚丙烯、改性尼龙、ABS塑料及高附加值的抗菌母料等。他尤其提到了工业产品开发和基础科研的主要区别之处在于工业产品开发的目标是工业产品的最终实用化,实验室样品的单项技术指标不是决定最终成型产品的唯一决定因素,整个产品的结构设计、工艺流程及可加工性是决定产品是否具有市场价值的关键因素。最后全体党员参观了海尔科化的挤出成型车间。

全体党员感觉这次活动增加了支部党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更让全体党员了解了海尔科化的运营和管理模式,以及企业产品开发与科研过程的异同,是一次成功的支部学习活动。

工程中心副主任、海尔科化总经理李文东介绍工程塑料产品

支部成员参观海尔科化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