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中心邀请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Song Jie博士访问理化所

应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邀请,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Medical School)Song Jie博士于2010年7月6日访问理化所,并做了题为Nanostructured polymer composites for orthopaedic applications 的学术报告。

Dr. Jie Song 在报告中主要讲述了纳米复合凝胶以及形状记忆功能高分子材料在骨修复以及组织工程等领域的应用。她详细介绍了通过高分子材料与生物大分子复合从而制备的纳米复合凝胶材料,这种纳米复合凝胶材料可以用于骨骼或肌肉组织的再生,从而达到“智能”的组织修复或者移植等目的。随后,Dr. Song Jie介绍了其研究组在形状记忆功能高分子材料上的进展,详细讲解了通过将POSS纳米颗粒作为刚性的壳,在其表面规则地接枝大分子长链,从而得到了具有生物降解性及生物功能性可调的智能高分子材料,并且进一步探讨了其潜在的应用价值。

Dr. Song Jie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功能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以及用于生物医学成像的纳米结构生物材料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