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中心邀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王林格博士来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2011年8月18日,应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邀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Sheffield )王林格博士来理化所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Generate Functional Materials from Nanostructured Block Copolymers(利用嵌段共聚物的纳米结构生成功能材料)的学术报告。

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用pH敏型嵌段高分子通过电场纺丝发制备环境激励型纳米功能纤维,并进行内部分子结构的二次重新自组装排列。第二部分介绍了pH敏型两亲性嵌段高分子囊泡的自组装制备,结构表征和药物(蛋白,抗体,DNA,siRNA等)载入工作。通过GPC色谱柱或多空滤膜进行分离后通过动态激光光散射,UV-Vis或HPLC进行连续性形态和药物载入效率的分析;采用了不同的高分子囊泡的载入药物方法,并在多种细胞内的药物释放过程进行了荧光标定和机理探讨。

王林格博士现工作于谢菲尔德大学生物医学科学系,主要研究项目为嵌段高分子囊泡的自组装制备和用于药物和基因片段载体用于神经细胞的靶向释放,在囊泡的制备,分离,细胞内显影以及药物装载和释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