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优秀青年学者、操建华副研究员参加“理化青年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2011年9月24日至25日,“理化青年论坛”组织召开2011年度第二次学术交流研讨会。理化所副所长吴剑峰、副所长汪鹏飞应邀出席会议,论坛理事会成员及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理事会成员杨清正研究员和张铁锐研究员共同主持。张铁锐研究员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和内容安排。

吴剑峰副所长、汪鹏飞副所长分别发言,指出所领导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发展非常重视,希望广大青年科研人员能够充分利用好“理化青年论坛”这个交流平台,促进学科间相互交叉与融合,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更好地促进青年科研人才自身茁壮成长。

随后,参会人员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并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大家踊跃发言、积极交流,并针对共同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下午的学术主题报告中,沈俊、林哲帅、刘卫敏、操建华、刘惠玉5位优秀青年学者分别报告了有关新型磁制冷材料、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新型光化学传感器、锂离子电池、新型多功能纳米金壳癌症诊治平台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

主题报告后,张铁锐和杨清正研究员就本次会议作了简单的总结,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不同学科的青年科研人员能在学术科研方面开展更多实质性、深入性的合作,并介绍了“理化青年论坛”近期活动计划和2012年度“理化青年论坛”活动计划,包括邀请1至2名院士作学术报告、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老师作基金申请方面的辅导报告等。论坛理事会希望更多的青年科研人员积极参与“理化青年论坛”的各种活动并积极献计献策,为理化青年论坛更好、更快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5月底召开“理化青年论坛”2011年首次学术交流研讨会以来,“理化青年论坛”作为理化所青年科研人员的交流平台,组织了多次学术交流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本次交流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增强了理化所不同学科领域间青年科研人员的沟通和交流,使这一交流平台得到巩固和扩大,为青年科研人员之间开展更多、更深的合作奠定了基础。